MIGA 老碾米廠改造的新興藝文空間  文/ 吳俐瑩 邱榮漢 王鼎元

DSCN0101.JPG

        這是個碾米廠,它不只是一個閒置空間的再利用,也是社區營造中創造共有領域的一種體現,是大崎居民們農村生活的記憶保存,更是開創觀眾與藝術家對話空間的現在進行式,這裡是「MIGA」。

 

每個鄉村都有值得保存的老建築

對於一個在居民眼中早已殘破不堪且廢棄三十多年的老建築,我們常會面對這樣的疑問:為什麼要保存一座沒有生產力的老碾米廠呢?在台灣早期農業社會的年代,碾米廠通常在鄉村中扮演著經濟中心的角色,在大崎,稻米於30到60年代為主要作物,缺乏水源仍屬於看天的耕作方式,再加上聯外交通不便,這個碾米廠則成為當地人們居民獲得米糧的採買地。對於長久居住於此的居民來說,這裡的空間印象不僅是他們的生活依伴,更是可以勾勒起農村歡樂的集體記憶,於是我們選擇了它重新塑造成公共聚會場所,是居民可以議事的地方,更結合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簡稱 南藝大)資源共同創造公共藝文空間作為交流平台,開創觀眾與藝術家的對話空間。

 

「MIGA」的誕生

夢想的藍圖總是美好的,有了一開始的規劃抱著碾米廠絕不能拆的想法, 2009年12月在未有經費的狀態下我們開始著手清理碾米廠前半部,了清理內部空間之外也邀請造形所三位同學友情相挺對舊有空間的氛圍、結構、材質、空間經驗提出許多想像,也確定各自創作的題目與作品樣態,其中阿睡用圖案的創作形式進行塗鴉,在知道我們常用台語發音「MIGA、MIGA」來稱呼碾米廠時,她問我們為什麼不要就用這個發音轉成英文字母成為這棟建築的名稱,這個名稱也是居民和學生共用的語言,我們欣然同意這個建議,往後MIGA就成這個碾米廠空間的新指稱。

 

心力愈強助力愈大!

面對社區居民們的不解和疑惑並沒有中斷實現夢想的步伐,而在社區營造過程中的經驗判斷與對夥伴能力的信任便成了不斷支持彼此向下前進的信念,但經費不足的壓力也同時衝擊著我們。此時,我們參與了「南藝大創校十三週年公共藝術創作計畫案」,這是一次跨越校園藩籬與社區居民共同討論及參與的計畫。大崎的農業文化一直有著「伴工」的合作模式,藉由人力互助以減少資源的耗費更建立起人與人之間緊密連結的網絡。在建造MIGA的過程,我們與其他團隊進行人力與資源的合作,透過相互協作提升參與感與學習資源。而「公共藝術青年勞動趴」也就此展開,透過擴散這次的營造計畫,對外招募願意用汗水與歡樂來體驗農村生活的人們一起體驗大崎農村的價值,參與的部分有磚雕組、MIGA建築的養護、木作組、馬賽克創作,過程中學生與居民也開始產生對話,這次合作所創造出的場所經驗,更埋下了家園營造的種子。

 

邊做邊學蓋房子

在勞動趴的共襄盛舉之後,便像連鎖效應般越來越多人加入我們的團隊,MIGA的建造在僅付得起師傅工資的情況下,我們從泥水、木工、焊接做中學也成了師徒制的學習過程,居民陳宏銘大哥也成了焊接師傅,還有80多歲的大姑阿嬤每天來幫我們整理工地,住在對面的四嬸也常常來協助工作,還有石枝伯、招能伯、阿洲兄、淑玲姐、阿裕兄、阿章、阿琴姐、理事長陳登清、良茂兄…等居民的參與與付出也深深激起我們的鬥志,不只是一種認同,更是如同家人的情感。

 

咱ㄟMIGA開幕展

    2009年11月21日MIGA落成,也代表一個舊建築的新生命正式開始,藉由開幕展呈現MIGA建造的歷程,而展演空間的規劃上更是一種試金石,未來期待可以讓南藝大學生的作品可以走出校園,有一個展示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則是創造出讓大崎村居民都可以使用的活動藝文空間,可以進行藝術及生活對談,以拉近南藝大學生與社區居民的距離。活動當天不僅以MIGA的空間為主,我們更連結了學校與社區資源安排了藝術市集、農民市集、音樂創作發表、社區巡禮等活動。碾米場又重回到當初人們集散的據點,只是這次人們來到這裡不是為了糧食,而是為了共聚而歡笑。

 

MIGA的磁吸效應

將私人空間轉化成公共空間的過程,它的屬性不是在完成之後突然轉變的,而是在營造過程中創造情感拉近距離,因這樣的情感聯繫,對居民而言MIGA成為大崎生活的一部分,大家沒有負擔的來這裡聊天,他們可以與路過這裡的陌生人為他們介紹整個空間,大家都是MIGA的主人,偶爾放紀錄片、看老照片、回憶過往、談談未來。這樣的轉化不只是賦予一個新名稱,一個在地的歷史建築應當由社區共同保有、管理及運用,並非成為公有財之後使得居民不能去親近它、使用它,而成為公部門體制下的一部分。從MIGA的集體空間營造經驗來看參與式營造作法,過去存在的共有記憶元素提供了一種文化重新修復、療癒的可能性,延續了老建築的新生命,公共空間的創造也增加社區事務探討的廣度,藉由藝術的注入激起新的農村生活態度,人與人之間向心力的凝聚,也喚醒對於生活環境的珍愛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a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